莫天全:中国房地产百强研究五周年 成果丰硕

房天下  2008-03-29 10:27

莫天全
莫天全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产业界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代表四家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中指研究院欢迎大家的到来,欢迎大家参加200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也是我们第五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百强研究的背景以及过程,还有就是我们后面的整个团队。

今年是中国房地产百强研究五周年,我跟郁亮总经理说,时间过的很快,已经五年了,如果我们把五年以前届的研究结果和我们今天的研究结果比较,已经有了很大的不一样,改观大。由国务院发展研究、房地产研究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发起的研究,为了进一步提升研究的性,也是促进研究成果向行业转化,06年11月我们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领导支持下,决定共同主办,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加上10研究组,来共同举办百强企业的研究。所以今天发布的成果是我们四家共同主办的结果。

2008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一会儿四位组长会进行详细的介绍,一个是我们方法论方面进行了改进,在掌握大量数据基础上,针对中国房地产业整体的发展,一个是评价体系方面,08年在盈利性指标上加上长期资本率和费用率,另外也增加了总资产周转率和流动资产周转率指标,为了全面评价企业运营能力和效果。另外在数据源方面,08年的数据表进行了较大改进,数据内容增加了主营房地产开发销售收入、房地产持有经营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业务收入和附加产物,这些客观数据来支持我们的研究结果。

今年的研究在结果分析方面进行了改进,以前我们主要对百强企业作为整体研究,今年我们对万科、中海、保利地产等业绩快速上升的25家称之为积极扩张型企业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我们对政策更加关注,结合政策,我们百强企业的经营环境、货币从紧新的状况下的融资渠道,这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第三方面,在我们快速扩张的同时,是刘教授提出来,在百强企业快速扩张面临的风险,我们也把这一块融合到08年的研究当中去。

百强研究的影响力不言而喻了,我们在五年的过程中,研究成果受到政府各大部委,银行机构,还有国内外金融机构的认同,也导致我们国际上的机构也好,房地产基金也好,把百强企业研究结果作为他们决策、判断或者选择得重要的依据,一部分上市公司相当一部分引用了我们百强企业研究的结果来支持他们未来的发展论据。我们六七年前开始想这个问题时也没有想到影响力这么大,也感谢各位大力的支持。

研究的背景,这次研究由四家单位主办,中国房协、国务院发展研究、房地产研究所、指数研究院,团队主要是名单上的人来进行研究工作,四位联席组长,说的直一点,实际我们不太管事,我们主要管方法论,管指导性的原则,对于结果我们是根据数据、运营来取得的,所以对结果方面,我们四位组长并没有多大的说话权利,但是对于比较做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是朱会长,本生对于这方面有很深的研究,我们经过多次讨论,对方法论进行了大量改进。当然工作还是由中指研究院黄瑜女士他领导下20多人的研究成果进行分析,研究负责人是指数研究院的汪勇博士。

在此我要感谢几个单位,一个是10研究组,是2003年初成立,现在差不多有六年了,是三家单位,初衷是想对房地产企业和市场进行研究,得出一些结果来供产业参考,对一些的企业进行研究,往往他们对这个产业有示范的作用。10研究组成立后确实取得比较大的成果,包括今天我们发布的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已经连续五年,还有连续五年中国房地产策划代理百强企业的研究,还有连续五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十强研究,还有连续四年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还有连续五年中国房地产城市的十强研究。

另外要感谢的单位还是我们主要的运营单位,就是中指研究院,指数研究院承担了10研究组和百强企业的研究,我在这里花一点时间介绍一下中指研究院的背景。中指研究院是99年成立,已经快十年的经历,当初新经济的发展迅速,随着新经济的发展我们成立了中国房地产业思想库,由房协、、等相关房地产研究机构支持共同组建,资金来源早期是高盛银行的支持,由20多位来自于政府、产业方面的研究员成立的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院的根本是中房指数系统,95年通过了我们国内级别的鉴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孙主任亲自组织了鉴定。

中房指数系统除了发布城市的指数以外,还有它十一个数据库,这些数据库支持了我们指数的发布,另外除了数据库、指数还有定期月报、房地产发展研究的报告、城市专题报告、市场报告等。另外中指研究院常规工作是10组的日常运行,刚才已经介绍,不多讲了。

中指研究院还出版一系列定期基本报告和中国房地产统计年鉴,中国房地产统计年鉴是由国家统计局、中指研究院两家联合出版,是我们国家官方最的统计年鉴。还有我们的专著,包括指数系统的理论与实践,已经出了第二版,还有顾客满意度理论与实践,品牌价值理论与实践,这些基本研究就组成了研究院强大的功底。除此之外,还有土地挂牌网、土地价格指数系统,在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我们在三年前通过的。另外还有房地产顾客满意度系统,这一系列的范畴就组成了中指研究院基本的业务和常规的研究,这也是为什么,不管是中房指数也好,还是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也好,在比较扎实的指数研究院的努力下,每年发布最的好结果。

我借这个机会要感谢搜房网,我本身也是搜房网的董事长,今天的发布确实需要庞大的数据支持,搜房网75个城市的覆盖,它给10研究和指数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原始性数据。另外今天搜房网也对今天的会议进行全程直播,400多万人都可以看到今天的发布。

最后我也希望借这个机会,我们会更加的努力,在大家的支持下把我们的百强研究做的更好,谢谢!

 

标签:百强研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